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昆蟲放生,Archie與我的兩難!20081112

昆蟲,是Archie的最愛!
從小,他就愛昆蟲勝於一切,關於昆蟲的知識,舉凡學名、長像、習性、生長地,都稱得上瞭若指掌。

公公、外子與小叔、還有住在山上的母親等,是Archie的昆蟲捕捉手。

站在保育的觀點,我總是反對他飼養昆蟲:「如果每個小朋友都把蟲捉回家,那以後的小朋友就見不到昆蟲了!」

公公是明理的人,他都會配合我的態度,提出他的建議:「我們抓來看看就好,然後就放牠飛了,好不好?」

通常在我的堅持下,Archie都會很不甘願的讓到手的蟲子飛走。

兩個月前,去山上探視母親,外子帶著Archie去山中探險,回來滿載而歸,因為他們抓到一箱的昆蟲。

看著興高采烈的父子倆,我忍住請他們馬上放生的衝動,但回家的路上內心總覺得忐忑不安。

才剛下山,車上剛抓來的蚱蜢就開始放聲鳴叫,叫得我都要耳鳴了。

「放了牠吧!」我說。
Archie用他哀怨的眼神一直盯著我:「媽咪,我只要養幾天就好了!」
「你沒辦法養活牠的!」我說。
「我會替牠噴水、採草、餵水果的
耐不住兒子的要求,我又再當個沒有原則的母親。

第二天咱們一家三口去大佳河濱公園騎腳踏車,兒子帶著他剛捕獲的戰利品一同前往。
騎到饒河夜市附近時,那隻捕獲到的超大隻蚱蜢,再次高聲鳴叫。
我領著兒子往河邊走去,跟他說:「Archie,媽咪有話想跟你說。」

他很懂事的望著我,似乎知道我要告訴他什麼。

Archie,媽咪很愛你!所以心裡很想讓你養這隻蟲,但是媽咪知道這是不對的事。你要讓媽咪因為愛你,而做出不對的決定嗎?」

沒想到這麼高深的話,Archie竟然聽懂了,他說:「媽咪,我們把牠放了吧!」

在打開捕蟲箱,看到這大隻蚱蜢展翅飛越基隆河的那一刻,我們母子倆人的心中都充滿感動。

蚱蜢,你自由了!要飛得遠一點,別再被人抓到了!我的Archie,你又一次讓你媽咪對你另眼相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