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我很幸福】晨間活動

【我很幸福】是這學期慈濟大愛媽媽班,在台北市各校晨間活動第一次的主題,我雖然沒有跟師姐們跑到其他學校教唱,但常常聽到她們分享帶活動的心得。

還記得上週五,師姐們告訴我她們到健康國小教這首歌、放簡報、講故事時,很多小朋友都哭了,讓她們覺得這節活動設計得很有意義,也深深感動。孩子都是純真、善良,給他們好的品德教育,他們確實能從中吸收,進而做到知福、惜福。
 為了不讓咱們班的孩子,失去這感動的福份,特別情商家丞媽媽幫忙到班上協助拍照,讓其他家長也能瞭解孩子們參與活動的情形。

在活動一開始,先問班上的孩子,覺得自己很幸福的請舉手?幾乎三分之二的孩子都舉起手,並和大家分享他們的幸福感覺,就是很感謝家人的陪伴。

接著我問那些沒舉手的孩子,為什麼覺得自己不幸福呢?
有人不敢回答、、、
但也有人落落大方的表白,這裡就不說他們的名字,但是他們的答覆,卻很值得【望子成龍】的家長們參考:

第一位發表意見的同學,站起來發言:「我覺得我很不幸福,因為一星期只有一天能看電視!」

第二位表白的同學,答案也很經典:「我覺得我很不幸福、也不快樂,因為每天寫完功課後,還要寫一大堆的東西!」

當大家言明自己不幸之後,請他們看看影片,想想自己,就會知道【我很幸福】這首歌的真義了!

影片的內容因有關於版權問題,除供大愛媽媽教學播放外,並不對外提供,所以不便秀出。大抵的內容是介紹關於災區的孩童情況、戰區的孩童、貧困兒童唸書的照片、為生活打拼賣力工作的兒童、、等等。


很多小朋友看得很入神,從表情上看出來他們的同理心被喚醒,但是班上有位女同學的反應,卻讓我感到小遺憾。

「愛心媽媽,我討厭黑人!看到他們會讓我做惡夢!」當下很怕她回家反應,只怕不瞭解教學內容的家長,會以為我放什麼恐怖片給大家看!

想想為什麼一名涉世未深的孩子會說出這樣的話?這肯定是聽到大人不經意的評論。

擔心她這稍嫌偏頗的言論會影響到其他孩童,我馬上指正:「黑人跟我們一樣也是人,只是膚色不同,不該對他們的膚色有意見!要尊重他們。」只是時間不多,我倒很想跟她說明,現今世界領袖正巧是黑人。

果然她影響到其他同學,另一位男生也站起來說好恐怖,我說怎麼會恐怖?這孩子仔細的想了一下,給我一個安心的答覆:「因為戰爭好恐怖!讓很多小朋友都沒有家、沒有了爸爸、媽媽!」

這位女生又舉手發表意見:「愛心媽媽,歌很好聽,但是可不可以不要放影片,我只要聽歌!我不要看到那些黑人!」

這次我忽略她強調影片中的黑人,其實影片中也有黃種人、白種人。我開口闡述我的想法,詢問大家知道什麼東西比功課還重要嗎?那就是愛心,愛心比功課好還重要!

為什麼呢?因為有愛心的人,不會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像影片中很多國家的孩子,沒有父母、沒有房子住、不能上學,那都是因為自私的大人,為了搶奪石油、或是財富發動戰爭,如果大家都有一點點的愛心,就不會做傷害別人的事情。尤其是攻擊別人、或是發動戰爭,第一個受苦的就是小朋友、、、

只是時間有限,這樣的教導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

為了避免引起同學們的躁動,於是放了一次音樂之後,我就決定請同學們清唱歌曲。大家都很專心的跟著比劃,小嘴巴也跟著唱出動人的旋律。

結束這堂晨間活動,我內心有很多感觸,孩子的道德教育是不能等待的!孩子的快樂童年,也需要家長用心去營造。

聽到班上同學發表自己不快樂的感言之後,晚上Archie快樂上完跆拳道課後,我特別讓他看了一個晚上的電視,並且讓他想想班上其他同學的狀況,自己是不是更該珍惜幸福?

這傻小子還回答我,他們說不幸福是錯的,應該要好好唸書!我就跟他說,是要你好好想想,我只要求你把功課寫完而已...

還好隔天的數學考試,是靠平時計算經驗累積,轉念想想,或許他心情愉快成績會更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