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50元的覺悟20090330

過份寵愛對孩子的傷害,正嚴重威脅少子化的家庭。

我的兒子在仔細呵護、嚴厲的教導下,是個中規中矩的孩子,成績表現也差強人意,但是在處理人際關係及各項事物方面,他就像個智慧未開、天真的傻小子。

是我們對他要求太高嗎?向來我對他漫不經心的行為,並不以為意,但是這星期在園遊會發生的某件事,卻讓我驚覺到,或許我該讓他有更多的自立空間。

每年園遊會家代都會自掏腰包替全班買園遊券,這學期因為另一位家代堅持不收我錢,班上學生分到的50元抵用券都是他一人出的錢,讓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大多數的家長可能都不知道有現金點券這件事,但是因為我曾經買過所以瞭解。

園遊會當天,兒子興高彩烈的拿著滿手的折價券和好友一同逛校園,我請他先把現金券花了,他把手中一堆的鬼屋折價2元、玩汽球折1等等的折價券秀給我看,我問他:「你的50元抵用券呢?」

這位天兵回答我:「同學拿這一堆折價券跟我換了!」當下只有搖搖頭。

他根本分不清楚這些現金券的價值與折價券的用途。

這不由讓我佩服另一位同學,但內心也為他的行為捏一把冷汗。聽說他以同樣的手法,向班上不少孩子募得現金券,當天只見他收穫滿滿,有玩具、有糖果,玩得相當開心。或許是小錢,多數家長也不以為意,但這樣的行為,不但突現出兒子及其他相同際遇的同學缺乏金錢概念,也顯示該名同學的行為偏差。

同樣是八歲的孩子,為什麼別人知道現金券可以買東西、玩遊戲,兒子卻毫無概念?原因無他,只是他日子過得太好,根本不知道【缺乏】是何種感覺。

相對的這位同學,是長期生活在【缺乏】的生活中,他知道該善用機會,好好的彌補以往的不足,但卻用了欺騙的手法,到底該不該去糾正他的行為與觀念?確實讓我很掙扎。

愛的相反是冷漠,當下我想忽視這件事,但這對那位孩子其實卻是最殘忍的對待。想了想,我想過去點醒他,讓他知道其實是有大人發現了這件事:「xxArchie說你拿一堆折價券跟他換現金券耶?」看到該生臉上閃過的表情,我知道他曉得那是不對的行為,至於他未來會不會再犯?真的不知道。

這就是過與不及皆不好的例子。

雖然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但其實這是過度樂觀的看法。最怕是將來被人家賣了,還替別人數鈔票。

很多事我們都替孩子打點好了,當他們該自己去面對些決策時,卻容易犯錯;這件事讓我體認,該讓兒子的零用錢,有更多元化的發展,要讓他確實體驗到金錢的好處,並知道該怎麼用錢去安排自己額外的需求。

我該力行的方向,就是不要再替他做太多的事!【缺乏】是他最迫切需要的感覺,獨立應該是他最需要練習的生存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