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我看【貧民百萬富翁】20090323

說實話,雖然貧民百萬富翁一舉拿下多個奧斯卡獎項,卻絲毫無引起我觀看的興趣。我會和外子帶著Archie走入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老姐送了我幾張電影票,不看可惜!

Archie剛學會說話時,我就常常帶他看電影,他是乖小孩,總是會盡力去瞭解劇情,從頭到尾都安份的坐在椅子上,沒一次例外。

我這做媽的總是會在旁邊適時的為他解說,所以雖然他年紀小,但總能達到一知半解的成效。

貧民百萬富翁這部片,該是我近年看過最佳的外語電影。

緊湊的劇情、熱鬧的場面,最後的印度寶萊塢式的歌舞劇結尾,其中的反諷效果,也只有對電影文化稍微有些瞭解的成人才能體會。但整體的情節給予我和孩子不少震撼,雖然隱喻的內涵,年幼的孩子無法深刻體會,不過卻間接達到見貧知福的教育。

【惜福】是近日一直致力教育Archie的生活主題之一,片中主角的童年讓他見識到貧困及他無法想像的黑色世界。我在電影進行一半時問他:「你看這些小朋友真的很可憐,你是不是很幸福呢?」他似乎有所體悟的點點頭。

片中的主角,因為穢暗的成長歷程,給予他不同的人生經驗與體認,也讓他一路答題順利,超越以往參賽的博士、醫生等上流階層,都無法通過的考驗。從這角度看來,這部片子很適合從小處境艱困的人士,因為沒有困苦的磨練,也不會有日後的成就。

這點也是我在養育孩子時,常常省思的問題。在Archie的成長中,我總是為他做太多,他現在是個有福氣的孩子,但未來他是否會因為太過享福,卻無法處理人生中很多人情世故?

看完電影,為了讓Archie能對劇情有更深刻的印象與瞭解,回家特別又再解說一次內容給他聽,或許是歷練不足,他雖然瞭解故事大意,總讓人覺得他感動不足。下一步,帶著孩子接觸背景不同的人,是我該努力的方向,隨著Archie年長,該是計劃讓他走入社會服務工作的時候。

在成長的過程,常有不順心的時刻,但現在都能坦然、用感恩心情視之。看完貧民百萬富翁,更能瞭解太平順的生活,其實不是福氣!因為心靈會因為缺少對特殊的人、事、物的感動而貧瘠;沒有感動,就會缺少創造力,也沒有勇往直前的衝勁!所以我能對Archie做的最好的事,該是學會放手,並教他懂得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