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分數與態度20090612

一個人的分數,可能會決定他在班上的地位。
但一個人的態度,卻能決定他人生的高度。

進入小學校園當志工已四個學期,說故事媽媽+大愛媽媽的身份,讓我一星期有四天的時間可以接觸到不同班級的孩子。在我眼中,孩子就像是可愛的小天使,但也有少數的孩子讓我看到溺愛後的隱憂。

對於我們這些愛心媽媽而言,孩子的分數與我們無關,但是孩子是否合群的態度,卻是我們在意的。

感謝父母的恩賜,讓我天生有個大嗓門,進校園帶活動,相當有利。大多數時只要開口講話、搭配表情和動作,孩子就可以很快的進入安靜與專心的狀態;但也有教起來很累的班級,那一天就必需要喝更多的水,來保養喉嚨。

我相信聽話的好孩子,是父母教出來的;至於那些活潑、調皮的同學,他們不合宜的態度與舉止,也是家人教出來的。

驕縱
有時候入班時,會發現有些孩子想做什麼,他就要去做什麼!這樣子的行為,較常出現在女孩子的身上。有時候講故事說到一半,會發現有孩子突然站起來,問他為什麼走動?他所說的理由不外乎,我要丟垃圾、我想看看我的作業本有沒有放好、我想把故事書放回書架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這樣的孩子,肯定在上課時也會有如此我行我素的表現,破壞團體氣氛,特立獨行,是誰縱容出來的?

叛逆
帶活動時,最不喜歡的就是碰到唱反調的孩子。你說東、他偏偏要說西,在臺下極盡所能的扯後腿,這樣的孩子肯定在上課、在家裏都是一個樣;不理他,只讓他這個壞毛病一犯再犯,最好的作法,就是馬上指正,並且找出相同的例子,告訴他別人的感覺,讓他能夠有設身處地著想的領悟。

喜歡唱反調的孩子,說好聽一些可以稱他們反應快、聰明、有創意;但坦白說,就是不懂得尊重、缺乏禮貌。禮貌的培養,是來自於家庭,沒有禮貌的人到哪裡都不會受到歡迎。

冷漠
手語教唱是為了培養孩子們自信、以及表演的能力。但是很多孩子,卻忸怩、不想配合,尤其是初次接觸這類型態演唱內容的孩子,最容易排斥。往往一個不練、其他的人也會跟著不想做。

但是只要有一個帶頭要表演、並得到讚美,其他的孩子也會跟著效法。

以前的孩子都相當聽話,還記得我唸小學時,臺上老師要我做什麼、我一定照做,哪會拒絕?但是現在的孩子學會了大人的冷漠與世故,覺得有些動作好無聊、好蠢、好奇怪,就是不想配合

不合群的孩子,總讓人頭痛。但我相信是受到不合群父母的影響,這樣的孩子通常也缺少積極的態度。

暴力
有時候在台上說故事,因為孩子反應不一、各有立場,偶爾會出現突然打起來的混亂局面。

有些孩子會用暴力解決事情,並認為可以用暴力讓他人馴服。只是對同學暴力相向,若對方也來個回擊,那就不免會帶來兩敗具傷的場面。

碰到這樣的情況,我一定把兩個孩子立即分開,會選擇安撫弱勢者(也就是明顯被欺負的人),再請強勢者坐好,跟他們說友愛的重要,但是這種深奧的道理,實在不是一節、或是兩堂課可以交代清楚。

少子化的現在,有些家長教孩子自保,要他們學會反擊,但是卻忘記這樣【以暴制暴】的教育,容易導致孩子產生仇視與敵對的心靈。仔細想想,您真的希望孩子生活在暴力的思維世界中嗎?

防禦、逃避、尋求保護,這也可以是自保的方式之一,因為教孩子出手,就是把孩子推入更危險的世界中。

嫉妒
說實在話,跟小學生密切相處兩年來,多數時間只聽到孩子說其他人的不是,顯少聽到讚美的言語。

他們會形容同學【自大】、【驕傲】、【沒禮貌】,但卻忘記自己沒有【包容心】。如果家長不懂得及時糾正,他們就會這樣子一直批評下去,還認為這是對的,並且會想辦法去孤立同學。這樣子的行為,在我那一代應該是國中才會出現,但現在國小低年級就有這現象。

同學考試得到100分,向同窗炫耀、沒有得到讚美,往往還會招徠一句:「有什麼了不起啊!」這就是嫉妒,沒辦法去欣賞別人,格局也會跟著變小。

今天參與大愛媽媽班圓緣講座,有位師姐上台發表感言,說得很好:「影響別人的孩子,就是對自己的孩子好!」

沒錯!這就是我該努力去投入的工作。教好自己孩子外,也將好的觀念帶給其他孩子,只有別人的孩子跟著變好了,自己的寶貝才能活在更美好的社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