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誰在聽故事? 20081124

週一早上,原本帶活動的媽媽因為身體不適,無法到班維持秩序。臨時我就請大家拿出班書,由同學志願舉手輪流唸給大家聽。

值得玩味的是咱們班上的孩子平常講話都很大聲,但真請他們站起來唸書,發出的音量,應該只有蚊子才聽得到。

於是乎換我唸給大家聽,順便和孩子們討論一下,讓他們對這次班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居高臨下,我可觀察到班上孩子的狀態。班上總有3-4個容易遲到的孩子,會陸續中途加入;這些孩子雖然晚到,但卻能很快的進入狀況。

小朋友學習首重專注力,如果專注力不夠,在學習的路上會浪費掉很多的時間。我們班上多數的孩子,都很專心,也很踴躍的回答題目,甚至會引用成語來解釋我的問題,真是很棒!

從頭到尾,每次瞄到我家Archie,不是在玩他的鉛筆、就是翻書包,根本顯少花時間抬頭看我、專心聽故事。

Archie有很多優點,但也有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分心。

話說Archie專注力不夠,但是研究起喜歡的昆蟲、或是看故事書、畫畫時,又表現出卓越的定力!但是用到課業上時,跟他交代事情、或是參與團體活動、學校或安親班上課時,又常常有神遊的狀況,真是傷腦筋!

下課時,當他媽媽還站在臺前,Archie就已經跑到教室門口。來不及喚他,索性走到籃球場去攔截他。

我告誡他:「從今天起,我會隨時來學校看你上課的情況,要是讓我看到你上課沒有專心聽老師說話,回家就會被打,而且要沒收你的鉛筆盒,以後不讓你帶筆到學校!」

其實我也不想當這麼恐怖的媽媽,實在是環境使然啊!現在學校都沒有體罰,就要靠回家後雙親的懲罰;雖然不少人倡導鼓勵代替責罵,但是我認為該管教時,仍舊要適度【出手】。

為了要達到嚇阻目的,接近中午12點,我特別繞到學校觀看Archie。在他出教室排路隊時,我將他攔下:「你今天有專心上課嗎?」

他天真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笑容,完全沒有感覺到母親的監督與壓力,他微笑的胡亂點頭想把我打發走,以便能趕快跟上路隊的其他同學。

晚上Archie回到家,我問他為什麼不認真聽故事?他告訴我,這本班書在發下來的那一天他就看完了!

這就是Archie,這也是我為什麼不敢跟他預習功課的原因;因為預習了,他上課就不會聽了,上課寫的習作拿回家,肯定是滿江紅!

我接著問他,我另外說的三個故事是什麼?這小子雖然不專心,但卻也都說得出來,他要是能更用點心就更好了!

嗯,看來我們要努力的路還很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