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天真與散漫20090214

Archie的笑聲,具有感染力!他是個容易滿足、喜歡大笑的孩子。

開學了,Archie的笑聲變得更宏亮了,讓人輕易的瞭解,他真的超愛小學生活。

這學期為Archie選擇留校課輔,第一天下課,他就滿懷喜悅跟我說【超好玩】!看來與安親班狹窄的環境相比,敦小的校園顯得迷人許多。

Archie純真的笑容、爽朗的笑聲,毫不矯揉造作,我為自己製造個天真快樂的孩子感到欣慰。

但是當我翻開他國語作業或數學課本時,只覺火冒三丈,差點要吐血、、、
這孩子沒特別大的缺點,就是粗心、心不在焉、自我要求太低、、、

國語字,根本就是鬼畫符,寫得比小一還醜!而數學每隔兩題,就會漏寫一小題,要不然就是沒寫單位。
我常常想,是不是他過得太快樂,才這麼神經大條?

粗心真的要教,也要改善,我承認漫不經心的言行,將來對社會確實會是種危害。

為了讓他對自己行為有所警覺,培養責任心,體罰實在是不得已的對策。

關於教導孩子細心,公婆的建議:「你們夫妻倆人中,一定要有人當壞人、有人當白臉。」

老公倒是很會想,馬上反應:「你們兒子看起來會像壞人嗎?」所以這黑臉當然是由我這媳婦來做,而我也一直演得很稱職,讓Archie只要看到我眼神不對,馬上臉色就會跟著改變。

只是這孩子、、、責罵後,會有幾天表現不錯,言行乖巧、得當,讓人忍不住大聲讚美與加倍疼愛;但過沒幾天好日子後,馬上就再犯粗心的錯誤!

仔細反省,該歸咎於自己賞罰行為不夠嚴謹,讓他找到得過且過的漏洞。

愛孩子,獎勵不該給得太快、太多,而關於懲罰,更該貫徹執行。

親愛的Archie,媽咪有所覺悟,你皮可要繃緊一點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