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回收的心情20090614

每週三我都會固定到學校說書組社團報到,不管是支援、或是固定班,不論生病、或是喉嚨痛,兩年來,我從無缺席。這該算是責任心驅使吧!有始有終做好一件事,是我對每件工作的要求。

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也能像我一樣,做個負責任、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該是我做任何社會服務工作時,想到的私心。

最近每週三晚上,我都會帶Archie去做環保。對我、對Archie週三是忙碌的一天。上完跆拳道課,Archie運動量已經很充足,匆匆吃過晚餐,就開始我們資源回收工作。

要讓孩子覺得資源回收做起來有趣,慈濟的師兄、師姐很有心的為我們保留踩保特瓶的工作。孩子們賣力的把保特瓶踩扁,整個回收工作場總是充滿歡樂的童趣、叫囂聲。
跟著揀孩子踩扁的瓶子,這看似不用腦袋的工作,其實挺費力。因為稍微不注意,興奮過頭的孩子,很可能就把我的手指踩成甜不辣。

帶孩子做環保,是件挺有意義的工作,至少我們最近購買瓶裝水的機會,已經比以前大幅降低很多。

除了踩瓶子、我還跟著美老師做些撕本子、紙張分類的工作,沒想到單一個紙張回收,其中也有學問。我們要將回收來的紙,分為彩紙、黑白紙、以及光滑的傳真紙是不能再利用的,要落實資源再利用,垃圾分類確實有其重要性。

雖然在環保站總是待不到一小時,但感覺卻是累得只剩半條命,大概是帶著一群精力旺盛的孩子,更讓人容易覺得疲憊。

上週五參加的大愛媽媽班圓緣活動,師姐們安排我上台分享,我特別講出這段心情。早上一大早入班、講完故事後還要回公司上班,若碰到要開會,一整天下來感覺真的很累,週三晚上,做完環保我家師兄特別來接我和孩子,坐上車後,我見美老師仍默默坐在板凳上,撕著回收的書本,認真的做她的分類工作。

老師是敦化國小退休老師,她的孫子和我兒子是幼稚園同學,在幼稚園畢業典禮中的分享感言,我特別提到美老師在幼稚園進行的環保議題教育,讓我們家Archie受益匪淺,因而結緣。

很難去形容這位長輩對我的特殊影響。那晚看著她的身影,我覺得很感動、很不捨,因為我看到的不是位志工,而是一位媽媽,用她特別的付出方式,為她的孩子們祈禱。

身為一位上班族,有時候一連好幾天,早上持續的入班活動,讓我有些吃不消。但回頭見見美老師,她比我還早就出現在校園四周擔任交通志工,只要她得空(沒去花蓮、沒有其他演講活動),幾乎每天就看得到她站崗的身影。

至於做環保,她比我還早到、比我還晚走,她年紀比我稍長,對生命如此充滿熱情,值得我效法。

如果我覺得累,那代表我意志力不夠堅強,毅力還有待磨練。

老師跟我分享:「我年輕時很想不開,總認為老師的孩子,功課一定要很好,不然會很沒面子!」所以她花很多時間、也很嚴厲的教導孩子唸書,她跟我說還好孩子們都很寬大,長大後願意原諒她。

正巧她兒子也常常跟我聊天,聊起童年時光,偶爾講得也有些氣惱,不過一切也都過去了!因為他的母親,現在與過去已有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

想想自己也不是第一志願的高材生,何苦要求孩子要名列前茅呢?看著別人的故事與悔悟,Archie的童年還在進行,讓全家人幸福、快樂,正是我的人生重要的工作。

Archie的生活,已經與多數的孩子不太相同,每天都很愉快、充實,正因為見到他每天快樂的微笑與奔跑、罕見的童稚與天真,我的生命也因此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