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夢的兩三事

由於工作的關係,讓我在多年後重拾心理學相關書籍,其中涉獵最多的就是與夢境相關的心理學叢書。

Archie跟在我身邊,總是好奇的想瞭解我在做什麼。

他對我閱讀的其中一本夢境研究的書籍深感興趣,他稱它為【夢書】。

這本書,提供豐富的藝術創作,可以發現很多偉大的畫作,靈感皆源自於【夢】。

人們多半會記得快速動眼時期所做的夢,【快速動眼時期】意指剛入睡、或是快要睡醒時腦中呈現的意識與圖像。

很多人以為自己不會做夢,其實只是不記得自己做過的夢。大腦在睡眠時,仍會不斷的運作,去創造做夢的素材,這些素材多半來自於日間生活的殘留經驗。

夢是潛意識發展的產物,佛洛依德說:「夢,是願望的實現!」但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如加上榮格所言:「夢是本我的實現」會更貼切些。

透過與網友討論夢境、研究各派理論,讓我從解夢中,瞭解人生的領悟,那就是要活得沒有遺憾。

不解夢的人,總以為夢有預言作用。

常常夢魘的人,在夢境中表現出他現實生活中不會呈現的恐懼。

年紀大的人,最容易做惡夢。為什麼呢?因為對人生何時該走到盡頭充滿恐懼、因為對年少未能達成的夢想感到抱憾,因為在心中希望能有重新來過的意念。

無法抓回青春歲月,總讓人恐懼。

要怎麼能在青春尾巴仍活得坦然、自在呢?夢其實在很早就告訴我們答案。

常常看我研讀解析夢境的書籍,Archie會跟我分享他的夢。

孩子的夢是簡單易懂的,通常與父母、玩伴以及學校生活有關。透過夢,讓我更瞭解Archie到底在想什麼,也知道該怎麼去引導他,讓他坦然的去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

從夢中探討自我,進而對生活的檢視與改進,對發展健全人格,有莫大幫助。

建議大家不妨嘗試去瞭解夢境,將會更瞭解自己,並可嘗試圓滿自己的人生。

該怎麼去面對夢魘?
有些人會夢到自己被某種東西追著跑,這時候其實你可以用意志力去控制,告訴自己:「這是夢!」然後在夢中反身面對追逐你的恐懼,你將能瞭解你生活中的障礙為何。

關於夢,有趣的地方還很多呢!我仍努力的學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