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第一名與倒數第四名20090219

今日隨手翻閱最新一期商周,
其中講到最新的全球學生素質調查,
台灣學生數學成績全球第一、科學成績全球第四,
但是自信心卻是全球倒數第四。

這是份很有趣的調查,相信也給不少教育學者省思及發文的機會。

究竟什麼樣的教育對孩子才最好的?
我們要怎樣才能培養出具有競爭力的孩子?
數學好的孩子,卻對自己沒有自信?
對國家、社會會有很好的貢獻嗎?
這確實是個好課題。

在這本商周還針對全國小學做調查,
共計104個小學進入最有特色的國小榜單。

看到榜單,總覺得好笑!

兒子唸的明星學校想當然爾
沒有進入榜單,
因為這所學校在教學理念與方式,
是不符合專家學者的期待的,
可也不少人跨學區,
拼命把孩子往裏面塞。

當然上榜的學校,
確實是有特色!

他們有些學校是在語言教學上獨具特色、
有些是強調體能、有些則以發展人際關係為主;
還有不少小學,
強調開放性校園、混齡教學
進入學校,就像踏入遊戲場,
看著各校的特色簡介,還真讓人嚮往呢!

看來咱們學校要穩立明星國小的地位,
勢必要再多下點苦心才是!
只是這專長的發展,
還必需符合家長的期待,
這就有得搞了!

以我在敦小的觀察,
大抵家長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      過份期待,凡事以學業為重。
2.      有自我主張,仍將課業放在前面。
3.      人云亦云,跟著補習就對了!
4.      放牛吃草,功課好算什麼?

當商周這份104小學名單出爐後,
我想對明星學校的市場分配,
多少會有些影響,
人們會因為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為孩子選擇良校而讀,

我呢?
則是不要輸在睡太少做考量

其實雜誌媒體的報導,
也不需要盡信,
為人父母保有敏銳觀念即可!
因為像我這樣子的角色,
也是一天到晚接受媒體採訪,
可在現實生活中,
才沒人想聽我的養兒經呢!
所以又何必過份倚賴媒體說法呢?

至於我是怎麼教育Archie
常常自問:
「自己是屬於20%,還是80%?我的成就與能力,是從哪兒培養而來?」

我想我會遵循自己成長模式中的某些方法,
來教育我的孩子,
這樣子他將來才能養活自己及照顧許多人。

待我仔細閱讀這期雜誌後,
再來向諸公報導我的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