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名校的迷思20090221

今天送兒子去上自然實驗課,一位愛子心切的好爸爸跟我聊天,對於孩子的課業與未來,他很有見解:「在台灣,要是考到三流的大學,也沒有什麼好唸的,那一點競爭力也沒有!」

說著、說著、就談到我唸的文化大學。

他說:「文化不是好學校、是學店!什麼學生都可以畢業!在我那年代,文化是最爛的大學!」

我連忙點頭稱是,不過還是以我唸的科系感到驕傲。因為我唸的是新聞系,這科系的分數比不少公立學校的冷門科系分數還高。

不過由於我唸的是【爛】學校,感覺與他聊天時,言談之中都明顯表現出不屑的態度。

這社會是用什麼價值觀來評斷一個人?

其實我倒是很想點醒他,如果以賺錢能力來比較,不一定三流學校的人會輸給名校學生;另一方面,如果是以人生經營角度來看,我倒覺得不需要死讀書的人會過得比較幸福。

與他閒聊,通常是聽他講話的時間較多。今日他發表言論的重點為,一定要盡力要求孩子考試要一百分!因為沒有一百分,就不算完美。一個不夠完美、凡事不在乎的人,可能會酒後開車撞人等等。

我敷衍的應和:「沒錯!還有道德教育也是很重要啦!」沒想到還說錯,因為與他觀念背道而馳應該就是不對的,他搶白:「對孩子的一切教育,都要從功課做起。」

這真是有趣的經驗交流,但是我還是認為孩子的興趣很重要!謙虛的跟他話別:「以後教育孩子這方面要跟您多請教!」

「少來!妳會送兒子來這裡上課,表示妳對他的功課很重視!」哈、哈,這位爸爸真是錯了,我還是強調:「其實真的是因為我兒子喜歡大自然,所以我們才來的。」

可能在他的觀念中沒有為興趣而學習的認知,所以也不相信別人會為興趣而學習,想想我兒子真是幸福又沒有壓力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