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孩子的抗壓性20090306

雖然跟著大愛的師姐們到各班講授道德教育已有一段時間,但是今年二月才正式參與慈濟的大愛媽媽課程。這學期的早晨,看來會比以往更忙碌。

這學期第一個主題是【我很幸福】,大愛確實是人才濟濟,這堂道德教育的內容,令人感動,讓我第一個受惠。

上星期已先行在二年級二班與三班上過同樣的內容,有一位孩子的反應,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看了課程中的影片,讓他『鼻子酸酸的』,他確實已領悟到自己是個有福份的孩子。

二班的導師並向大愛的師姐要求,要加強孩子的手語訓練,因為他們母親節要到安養中心表演給老人家看,聽了真讓人感動;將道德教育放在生活學習的重點之中,是這位老師給孩子與家長們最好的禮物。

這個星期三是說書組開始在各班級講故事的日子,我的排班是一年一班。面對這群吵雜、有些孩子明顯缺乏禮貌,我打算與他們分享這節【幸福】課程,只可惜錄影機不作美,反覆試了好幾次,連美金老師招牌的【天靈靈‧地靈靈‧影像、影像快顯靈】的魔語搬出來借用,但仍舊無效!只好以格林童話取代,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但我心裡卻惋惜他們少了福氣,因為懂得珍惜的教育,是最好的學習內容之一。

結束晨間活動,與同組的愛心媽媽一起到IKEA吃早餐,她雖然年紀比我稍長,但熱愛運動的她,無論何時總是顯得精力充沛。

這位愛媽是位高階主管、在知名的連鎖企業上班,衝勁、口才高人一等,或許是工作的壓力,讓她講話的速度也快人一等。

總愛與她交換育子心得,因為我可以從中有所體悟。那天她告訴我,當她面對她的屬下時,她要求很嚴格,有人會受不了落淚或是轉換工作。當下她就會思考自己的孩子該怎麼教?出社會後才能適應?才不會遭人嫌棄?

很多家長,都將功課放在前面。但是卻忽略了孩子的抗壓性。她跟我坦白,她那優秀的孩子,最需要培養的就是抗壓性。

不單是她的孩子如此,我們家的Archie也是一樣。因為他們都太幸福了,在自己專長的部份,都相當的得意。但卻也讓我們擔心,有一天他們遇到更強的對手,或是挫敗,將不知該如何面對壓力、接受挑戰,甚者無法排遣內心的難過。

由於我現在培養Archie獨立完成所有作業,當我看到他這次甜蜜日記中自我介紹,提到要好好學英文,以免被別人追上,其實心有所感,但是當下我並沒有糾正他。

待他交了作業,利用早上陪他上學的時間,我告訴他,學英文最重要的目的是與人溝通,並且分享感情,未來有一天可以用這專長,去幫助別人。如果只是怕被人追上,那可擔心不完呢!因為英文好的人,彼彼皆是。

為了讓孩子培養抗壓性,瞭解人生疾苦是必要的途逕,從中懂得付出與謙讓,他對人世間的事物就能用更宏觀的角度去對待。我希望Archie能看看那些生活困苦、沒有父母關心的孩子,再想想自己。我該讓他物質生活再過得簡單些,因為過多的物慾,會剝奪孩子的求生能力。

位在主管職多年,我見過許多人才、也與不少智慧未開的人共事過,其實能在職場生存的最大條件,就是要【勤奮】、有足夠的【忍耐力】、以及【謙恭的態度】,這三點遠比才能來得重要。

透過不同的才藝課程,Archie的人際關係處理已更上層樓;藉由認養貧童的參與活動,他的愛心、同理心又更多一分;而勤奮、自主,是這學期我希望他能培養的基本技能。

我們可以給予孩子很多東西,但是有一天他終究要自己去面對社會,真才實學加上獨特的EQ,才能讓他經營出美好人生。在為人母的這條路上,我總是不斷的在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