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挑戰20081113

Archie的外公,是位【學富五車】的國文老師。

從小,不管拿任何字詢問父親,他總能不假思索的在3秒鐘說出正確發音,並會在3分鐘內,翻著字典中正確的解釋,捧到我面前供我瞭解與吸收。

Archie唸小學後,第一項挑戰就是背【三字經】。

晨間時光看著他跟著同學亂唸的神情,總是讓我想發笑,因為他根本沒有背起來……..

Archie外公飽讀詩書的淵博背景支撐下,Archie要唸個百來首唐詩,並且具體瞭解詩句內容應該不成問題。

但是我那年逾80歲、卻有個新潮觀念的老爹卻告誡我:「腦子之所以稱為腦【袋】,是表示它裝的東西是有限的!」

硬在孩子的腦子裏裝了些與生活體驗無關的事,那有趣、有用的東西,就會被逼得溢出來了!

古代人之所以會背三字經,是因為那時候的人說話的方式,是比較咬文嚼字的;三字經、三字一組,易讓小兒朗朗上口,但是否適合現代的兒童?專家們其實早就提出反對的意見。

Archie雖然背書不行,但是胡思亂想的功力可是一流。他每天都會出一、兩個謎語,向他那腦筋將要生銹的母親挑戰;他更喜歡發明jolin的冷笑話,讓他媽咪不知該如何反應。

大腦主管的功能,其實不光只有記憶而已,它還包括了理解、美感、以及創作力等等訓練。小時候努力背經書,或許可在初期見到記憶訓練的成效,但相對的仔細研究,這些過份訓練記憶力的孩子們,對於創作力、美感、人際關係、溝通等能力協調,會相對的顯得薄弱許多。

在電腦資訊發達的21世紀裏,電腦已可以代替人腦,做更有效的分類管理以及記憶等工作。

Archie不會背經書,可能會讓同輩嘲笑,做母親的理當培養他的自信心。

我是這麼解釋的:「你有聽過有人說話會說:【那兒是人之初,這裡像竇燕山】;所以背不起來就算了!」

每一代會出現的文字藝術與文學都不一樣,雖然Archie缺少了那麼點硬底子的國語文內涵,但說不一定未來很有【fill】的文章,或許就會出自他的手中。

我的Archie不會背經書、也不會玩電腦,做事也少根筋這些我正努力的說服自己,其實都不挺重要。

當下的孩子最該加強的應該是上台說話、自我表達、展現信心的能力,看看班上的孩子,妤婕、博軒、伯元都落落大方、勇於表現、有自信,就競爭力的角度而言,這樣的孩子未來才有出頭的機會。

我也期望Archie別再像個悶葫蘆,能夠擁有充滿自信的英雄氣質,就像他打跆拳道的模樣,好Man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