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能力的培養20090310


在一個星期內,我分別和同校、同年級不同兩班的媽媽吃早餐、互換生活心得。這倆位媽媽互相並不認識,但是她們倆卻有一個共通處,那就是女兒都是班上第一名、也都當過模範生。

每次碰到她們,總不免要讚美她們的孩子一番,而這倆位媽媽總是很謙虛的表示;她們的女兒在班上年紀較長,都是九月、十月的孩子,所以成熟度、及穩定度較夠,但等到高年級之後,就不知道是否還會如此優秀、、、

這就是當第一名父母的焦慮,害怕自己的孩子不能穩座寶座。

確實在競爭激烈的小學中,學生與家長都以功課為重,尤其面對三年級即將分班,只怕實力又是一番重組,總不免讓人憂心。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自己還挺幸福的,畢竟兒子課業都持平,我和他在心情上也比較不會患得患失。最差也不過如此,但是進步的空間卻仍舊很大。

這倆位媽媽,都很美麗,教育子女也各有見地;總之,收穫最多的總是我。她們總是會安慰我,讚美Archie也不錯,以他八月底出生的年紀,成績能維持一定的水準,應該也有過人之處。

說來好笑,沒想到成績平平的家長,也能夠成為別人養兒育子的參考。其實很簡單,我的方法只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眼光要看遠一點。

關於學習任何才藝或參加課外的學習,我堅持打好基礎為首要目標。在這個學期,我更深切的體認,對於一個低年級生,同理心、感恩心、生活常規、處理作業的能力,才是Archie最該積極培養的課程。

很多家長跟我交換心得,都會表明要得五育獎,首重平時成績。當一再聽到別人如是表示時,反而讓我心中對分數的迷思豁然開朗。

我可以盯著Archie將一樣、一樣的功課做到最好,但是那又如何呢?有一天是不是我不盯著他,他就沒辦法獨力完成?

所以從二上時,我就開始規定在固定時間內,要他自己完成功課,做完後,他就可以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到了二下,我讓他參加學校的課輔班,一來讓他可以盡情的玩和奔跑,再來就是要鍛鍊他自我掌握時間的能力。

開學到現在,他沒有一次做完功課回家,我徹底執行懲罰工作,結果是看到他一點、一點的在進步。

以前寫心得、寫日記,他總愛與我分享,剛開始他可以自己寫得很好,但就在我給他建議幾次之後,他開始不會寫了!所以這學期,當他抱著心得和日記來問我時,我都板著臉孔請他自己去體會,不然就告訴他我也沒有看班書,為什麼要來問我呢?

我是可以一句、一句的帶領他,讓他拿到好的分數,讓他離五育獎更靠近些,但這樣的作法對他的實力真的會有幫助嗎?社會是現實的戰場,我沒辦法到他成年時,還替他捉刀。

今天早上跟其中一位媽媽聊到作文能力的培養,她說在家長日當天,她們的老師和大家分享她教育兒子的心得,老師的兒子是第一志願的高材生。從小這位媽媽,會告訴孩子作文要怎麼寫,並且規定兒子要把文章背起來,一直到高中,他的作文都是班上前幾名。

是啊!有資優生的光環加持,加上老師的建議,這種作法總不會錯的。不過我不會這樣教我的孩子,因為第一志願不是我的目標。

你餵孩子吃魚好?還是教他打魚的方法會比較好?我和這位媽媽分享我的方式。【寫作】是新聞系必修課程,二十多年來,我靠文字工作養活自己和同事,我告訴她,寫作是有技巧的,在和孩子討論大方向及例子之後,剩下的就靠他自己心領神會!

寫作基本要將骨幹先勾勒出,就是掌握四個W和一個H的原則,只見這位媽媽拿筆做紀錄,反倒讓我有些不好意思。

猶記得日前聽廣播,張曼娟小姐和另外一位作家,暢談眼前年輕人的作家夢。他們一語道破,如果沒有足夠的生活歷練,是沒辦法寫出好的文章。

生活歷練來自於閱讀,以及用心過生活,要舉一反三,去思考、關心,設身處地的去幻想不同的情境。

為孩子做得太多,可能造就他一事無成,最後自食惡果的也是父母。

這星期日我去聆聽兩位前輩的演講,她們倆位都是得獎無數、非常優秀的老師,一位孩子從小就出國唸音樂,造詣非凡,回國卻染上毒癮,因為他缺少對人情世故的瞭解,躲不過美人關,和酒店小姐同居被餵毒,還被打斷手,雖然後來迷途知返,但也因此葬送自己音樂的前程。

另一位老師,她的兒子也是一路順遂,被捧在手心照顧,沒有辜負家人期望都唸第一志願的學校;但是出社會後,對每份工作都無法維持三分鐘熱度,現在年過三十仍伸手跟父母要錢。

看看別人、再回頭反省與修正自己的腳步,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去計較眼前的分數,我還是繼續專心做好紮實的基礎教育;因為除了分數之外,孩子該學的東西還很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