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暑假做什麼呢?20090609

昨天14班第一名的媽媽打電話給我,與我討論暑期計劃
當然還有不少媽媽們,都在跟我打聽Archie暑假要做什麼,不過我覺得大多數都聽聽罷了!

Archie比其他孩子學的東西要多,那是因為他的興趣非常廣泛,在還能負擔的情況下,我都讓他去學他想要學的東西。只有他最近想拉小提琴,實在沒有時間(是我沒時間送他去),所以暫時擱置

這個暑假,我按照他的喜好,安排:昆蟲營(每次放假必報名的營隊)、游泳營、跳街舞(他是個聞樂起舞的孩子,很有韻律感..)、觀星營、畫畫夏令營等,目前只剩下一星期是空的,打算再隨機讓他去上跆拳道、寫生等課程。

怎麼沒有去學作文?妳參加的英國文化協會的夏令營英文不會太難嗎?妳不想參加數學加強班嗎?

我是按照孩子的特長與興趣去規劃暑假活動,聽到我的解釋,不少媽媽都很客氣的用訝異的語氣:「妳已經發現Archie的專長啦?很棒!像我都不知道我孩子哪一樣比較好,就只好努力唸書囉!」說也奇怪,通常會這麼跟我說的母親,她們的孩子都是班上的前幾名。

像我們家有特殊專長與眾多嗜好的孩子,功課不好似乎是合理的。不過想想Archie考試成績也不會比這些前幾名的孩子差,他只是差在寫字常常亂寫、作文錯字一堆、上課習作字體龍飛鳳舞等!但說到考試,他倒也是有天份,通常能考得不錯。

以這思維來推敲,我倒也可以把讀書當做是孩子的專長來經營,但是我內心卻一直警告自己:「萬萬不可!」

台灣的教育氛圍,已經到了相當病態的地步,我真的很怕自己在這洪流中也跟著生病。

昨晚Archie拿著他的甲蟲收藏品,在我面前興高采烈的玩起對戰遊戲,並渴望我能持續當個觀眾。

看著開學時我替他買的測驗券仍剩半本沒有寫,期末考轉眼又要到了!我的內心很掙扎,最後我還是坐在他面前,看著他用開心的笑臉跟我說些他自創的對戰術語。

我是個不喜歡回想童年時光的人,但我在Archie的身上看到童稚與歡樂,這是何等幸運。

唸書當然很重要,因為只有識字,才能去創造新的知識;但是孩子多數的時間不能只被書本填滿,我不想讓他太早放棄求知的慾望,讓他多點喘息空間該是明智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