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誰【賓果】了?20081224

最近辦公室流行感冒,雖然強烈抵抗,終於上星期也被傳染了!週六出去玩回來之後,竟然連話都說不出來!還好兒子班上這個星期一不是輪到我值班帶活動,但是想到每週三小學說故事志工活動,就讓我不由得開始擔心。

果然到了星期二,喉嚨還是好痛,但是不想把工作推給別人,想想還是可以勉強登場。說故事首重聲音要大,才能吸引一堆孩子的注意力,今天身體不適,就穿插著遊戲帶過吧!

目前小二上,正在練習乘法,於是昨晚,我就製作了6個九宮格,想讓孩子可以現場填入256789的倍數,我再唸數字讓大家對獎。由於號碼少,所以只玩一條線或兩條線就算【賓果】

在玩第一輪時,大家對於怎樣才是【賓果】,有些疑問。好加在有該班的愛心媽媽一起幫忙解釋,玩第二輪時,大家就很進入狀況了!

每個孩子都玩得很起勁,因為很多人玩【賓果】,感覺很刺激!大家都想當【賓果】的幸運兒,可以拿到糖果,並且表示自己很厲害!

然後我就發現有小朋友偷改答案。

小二做這樣的事,手法是很拙劣的。我只是很清描淡寫的說:「耶!有220唷!剛剛說有重複的不算呢!」

另外還個孩子,在連續2次得賓果後,被隔壁同學盯上了,被指出來:「愛心媽媽,他拿橡皮擦偷改數字!」

「嗯,剛剛有說過,有修改過的痕跡也不算!」面對孩子錯誤的行為,當下顧及他們的顏面,我不動聲色,不過內心卻在想,究竟該怎麼教導他們呢?

從遊戲一開始,我就用詢問語氣問大家:「可以偷改數字嗎?偷改數字是什麼?」大家都說:「不行!算是做弊!」原以為這樣特別申戒該足夠,可是仍抵擋不住逾舉的心。

看看別人孩子,我驚覺是否也該多注意小兒的道德教育?若是玩同樣的遊戲,兒子會不會因為好強,也會做出舞弊的行為?該找時間跟兒子分享早上發生的事,讓他能從得到一些啟示,瞭解該如何做個好孩子。

好孩子不單只是功課好、上課認真、或是服從命令,他還必需要誠實及具備好品德。

看看別人的孩子,趕緊反省,自己教育孩子夠周全、夠認真嗎?父母對孩子品格教養,真的需要多用點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