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是人才‧不會被埋沒20090305

常常陪Archie跑才藝班,最大的收穫除了讓他在興趣與知識建立上得到滿足外,他的媽咪也藉此認識不少朋友。

上星期在大自然,與一位兒子唸康橋國小的媽媽閒聊,總覺得這對母子挺特別的。

這位媽媽跟我說了一句很有玄味的話:「其實孩子的成就,早就註定了!而我們這些做媽的也不需要太緊張,硬要去加諸些東西在孩子的身上!是人才他註定不會被埋沒,不是出人頭地的料,就算再怎麼補習也沒用。」

這觀點真有意思,其實我倒挺認同這說法。

我見很多孩子確實很優秀,真的可以想見他們的未來會是何等模樣。

就像我看同是敦小、是Archie大自然班上最麻己的同學,她在校功課優異,在大自然表現也突出,甚至在待人處世上也高人一等,成熟、聰明、反應快,真讓我讚嘆!

我想她這一路成長沒有意外,應該都會是同儕中的佼佼者。

至於Archie,其實我也挺看好他的。

他有語文的天賦、藝術家的敏感、宗教家的慈悲心,他未來也會是位學有專精的專業人才,對社會有某種程度的貢獻。

我見別人的孩子與自己兒子,我以各自的才能視之,很滿意自己能在Archie身上也發現不少異於他人的特點。

用心當個孩子的鑑賞家,我想這是做父母的應該盡的責任與義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