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要贏別人,就要比別人先會!20090612

這陣子,每逢週二都接兒子大自然一位女同學一起回家!
上完自然課,其實都已接近九點,我通常會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活動,吃點心、看電視..等等。

不過這小女孩的自制力,真讓我刮目相看!並搖頭,Archie的企圖心跟她相比,還差得遠呢!

小女孩會自動自發利用白天上課時間,寫完一天的功課、或是各補習班的作業。會在敦小下課後,提前到英文補習班,看書、或是趕功課,這一切都是自動自發、不需要他人督促。

她有個很遠大的志願,就是要當醫師。問她為什麼要當醫師?她反倒解釋:「我媽媽說醫學院很難考,要我有心理準備,不過我就是想要當醫生。」

唷!好棒!我看著小女孩認真、進取的態度,我相信她一定能做到!

幾天前,兒子在一旁看漫畫,小女孩卻把國語習作拿出來寫。忍不住問她:「妳今天功課還沒有寫完啊?」

她搖頭表示,這是過幾天才會教的課文,她要先預習,因為【要贏別人,就要比別人先會!】

哇!我跟朋友們分享這件事,大家都覺得這女孩好厲害。不過也正是因為這種觀念,讓台灣小孩不斷的提前學習,從小小年紀開始,就背負著升學的壓力。

確實要贏過別人,比別人先開始跑,機會更大!不過如果是碰上有天賦的對手,不一定先跑的人就會先贏,再言,人生道路上可能還會出現很多挫折,抗壓性、耐性、毅力,可能比提前跑更重要。

小女孩的媽媽跟我說,她女兒很好強,目標就是要打敗所有跑在她前面的人。同樣的,這孩子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她沒辦法忍受自己在課業上任何的小瑕疵。聽說為了預習閩南語考試,一直說不輪轉、但堅持一直唸,後來越來越慌,就哭了起來

另一位女兒功課也很好的媽媽,也跟我分享她那優秀女兒的好勝心,對自己任何事都要求很高,寫字、看書、考試,都無法有一絲差錯。

壓力,應該是第一名的孩子最可怕的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