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恨鐵不成鋼20090408

當我們因為忙碌,時間變得越來越少時,耐性也隨之消耗。

以前在外商公司上班時,位居眾人之上,總以為自己是了不起的人物,脾氣火爆、行事衝動,雖然在事業上為公司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也因為壞脾氣而傷了別人。近年來,我開始學著改變,偶爾也要放鬆心情,做些別人眼中無關緊要的事情,來放慢腳步,學習容忍與禮讓。

孩子上小學後,我用自己的標準與經驗來評量他的表現,總覺得他的言行不盡如我意,確實可用【恨鐵不成鋼】這句話來形容。以往的猛烈個性,在沉伏多年後,又被孩子喚醒。

但這對孩子及對自己、甚至對維持家庭的和諧,都不是件明智的行為。不過慶幸長期持續參與多項義工活動,讓我學會反省、並轉變觀念,認同向孩子認錯,不再是件困難或是不當的事。

日前無意間聽廣播某位作家聊起她新書的摘要,正是【恨鐵不成鋼】,她表示鐵就是鐵,怎麼能要求它變成鋼呢?這句正說到我心底。

正視孩子的特長,糾正他不當的習慣,才是父母在權量教育時,該仔細拿捏的準則。

由於身兼數職,工作繁忙時,桌上左右兩支電話會同時響起,信箱裏還有回不完的客戶提問,同時間孩子再跑過來糾纏我,真讓人有捉狂的衝動。當下常常會因此對Archie擺出嚴厲的神色,放下手邊工作時,回頭看到他課業上漫不經心的傑作,更讓我火冒三丈,這時孩子自然少不了讓我責罵與懲罰。

不過脾氣過了,看到孩子無辜的臉,總讓我心疼與懊惱。

回想孩子出生時,只求他健康、快樂的成長,為什麼隨著他年齡的增長,對他的要求會越來越多?而忘卻最早的主張。

感謝上天的愛護,賜給我美好的一切,讓孩子也不斷的成長。我發現當我和他討論彼此間衝突、不當行為探討時,他越來越成熟以及理解我的想法,證明孩子確實可以用溝通的方式,達成管教的目的。

孩子不乖時,真的該處罰及體罰,但現在我發現為了傳遞心中的愛與關懷,應該修養自己的脾氣,用更正面的方式去教育他。

孩子對生命的熱情與樂觀,源自於家庭的教導態度,母親的角色何等重要,感謝老天爺給予我這機會,讓我跟著孩子不斷的學習與改進。

對生命充滿熱情,其實是奠立孩子受挫力最佳的方式,而嚴苛的管教,雖然能教出聽話的孩子,卻也能造就他事事過於依賴、缺乏主張、身段不夠柔軟。

與其讓孩子聽自己的話,不如先聽他說話!兒子會跟我分享生活中大小事,我應該欣慰,並且耐心的聽他啟發。誰說年紀大的人,懂得就比較多呢?

我們從孩子身上,可以簡單的學到包容與原諒,因為不管我們對他如何兇惡,他總是能馬上忘卻、並再熱情擁抱我們;那為什麼當他表現不佳時,我們不能學學孩子的包容呢?並像他輕易原諒我們方式去體諒他呢?這是個好議題,我要努力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