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電動與電視20090617

究竟該不該讓孩子玩電動?看電視?
很多事,越禁止,孩子的興趣就越大。

但是沉迷於電動、電視的孩子,世界也跟著變宅。

記得三月份時,參加雄獅畫班舉辦的大安森林公園戶外寫生課,不少孩子匆匆交件,只為了趕緊打Game Board

這就是太迷了!
放棄眼前大片美景、眾多玩伴、寬廣草原、還有假日攤位,竟然埋首於在家也可以玩樂的遊戲器中,我看到了孩子的悲哀。

我想在最初、與最終,電玩的出現只是為了安撫孩子的需要,對一些家長而言,如果孩子可以專注打電玩、不來吵鬧,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沉迷於電玩中,除了對視力不好,孩子的體能也會變差。

有位任職學校副會長的爸爸,曾經跟我說過:「妳兒子不打電動啊?」我回應他孩子對電玩根本一點興趣也沒有。他竟然跟我說:「不會打也不好耶!這樣子反應會變差!」

反應力變差也沒辦法囉!可能是從小時常接觸戶外,Archie對電玩一點研究的慾望也沒有。

但是說到看電視,這可就是兒子最愛的幾個活動之一。

只要他功課做完、晚餐吃完,每天我都會讓他看1個小時左右的電視,放假看電視的時間則就看更長。

在台灣的兒童節目頻道裏,最常做的舉動就是不斷重播已上映無數次的節目。對於神奇寶貝、海棉寶寶、辣筆小辛(電影版)、柯南等等,同樣的內容,他幾乎看它千遍也不厭倦。

有時候,總會忍不住的建議他:「你這早就看過好幾遍了!一直重複看不會感到很無聊嗎?」

通常我只要提出意見時、或是我和他事先約好看電視時間,不超過2分鐘,就可以看到兒子自動把電視關起來,我很欣賞他的作法,至少對於看電視的拿捏,他仍保有自制力。

這也證明,不需過度禁止,孩子自己就能分辨好壞;如果都不讓孩子看電視,又該如何去教導他面對誘惑的自我控制的能力呢?這是我讓他看電視的額外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