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人在做 天在看 陳文茜

20101030蘋果日報
10梅姬颱風來襲當夜,我正巧經過大直橋。左邊望去,河岸旁燈光一閃一閃。一念之間將車子停下,走進基隆河畔區。風狂吹,人站不穩,想往前挪幾步都得使勁;我想起幾小時前手機傳來的簡訊,基隆河水暴漲,花博票亭、舞臺等正全面撤離河畔。

可是我還是看見前頭一閃一閃的燈光,它顯然不是為了燈會裝置的盛宴之燈,狂風暴雨中,遠遠望去,那像淒苦嗚咽的微弱燈火。不知為何,我聯想起絕望的螢火蟲。燈光上上下下,我顧不得暴漲中的基隆河,堅持再走近些,約莫走了20分鐘左右,當然全身都濕透了,才看見持燈的原是正在種植「大佳河濱公園區」花卉的農夫。
 
他們一手持燈,一手持塑膠盒,挖起土裡較珍貴的花卉。風太大,我問他們話,花農聽不清,雨水打得每個人樣貌都變形。我的淚伴著雨水,流了下來,這些花農正冒著險搶救他們苦心種植的花卉;無情風雨一來,半年心血泡湯。按照臺北市政府與他們簽下的採買合約,未來花博從試運行起到閉幕7個月內,每次的風雨災害風險花農都得自行吸收。
 
一個月前在議會、在電視嘲譏他們賺取5倍、10倍暴利的議員、媒體,沒一個現身。花農們只來得及把最珍貴的花卉先挖起來,便宜一點的就讓它爛了,日後重種。
無人還花農公道,他們的身影在滾滾基隆河畔,無言、艱辛、且孤獨。我走回車上後,看著大直橋另一邊燈光繁華的內湖媒體園區,打了一通電話給中天電視臺,問他們是否調得出人手,拍攝河畔旁的花農。他們的回答我很能理解,更大的災難在蘇澳宜蘭正逢百年大雨,且據中天獨家新聞,有好幾輛遊覽車可能在坍方的蘇花公路中蒙難了。
 
的確,世間疾苦何其多,悲劇的、羞辱的……基隆河畔花農,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群小人物。我只恨自己當天沒帶攝影機,拍下畫面,有一天有機會讓只會誇言、踐踏民眾的議員們觀看。我也恨自己沒有米勒的天分,畫下如他當年農婦採收的背影,泛著水的泥地,徒手挖花,想辦法給自己留點本金的花農。一年前他們標下臺北花博時,未必知道今年下半年正逢反聖嬰。
 
雨季不斷、氣候異常,甚至冬天都可能重蹈200412月的經驗,不只秋颱,還有冬颱等著。東半球到處豪雨成災,泰國緬甸日本沖繩印尼東半部……反聖嬰的高峰未過,沒有人知道還有多少無情風雨等著襲來。
 
        這一次花農算是幸運,花沒全爛,約莫只壞了三分之一,暫且算半逃過了雨災,但未來還有6個月的賭注。上周日,我到士林花市買花,家裡院子裡盛開的花葉,也在這波東北季風共伴風雨中吹成乾枝,一名花市負責人問我現在大家知道真相,看到所謂500元空心菜等原來是賭一場7個月的期貨,風吹壞了就得補,為什麼當時罵他們的人,沒有人還他們公道?
 
我無言以對。不好意思告訴他,小人物的委曲只是「偉大」又無情政治的犧牲品。花農們連郝龍斌也不諒解,「為什麼市府沒有能力回擊這些胡說八道的言論?」我拍拍花農的背,告訴他們有些人不是帶著良心在看事情,而是權力遮蔽了他們的良心
 
感謝新的佳芭颱風直撲日本,遠離臺灣;這麼說當然很自私。但每逢夜裡再下起大雨,我腦海裡始終揮之不去,基隆河暴漲那一夜,河畔點點落落的燈火,那些搶收花枝無聲的背影。請容我以一個沒有實質權力,也沒有其他身分的見證者,向花農的辛勞致敬。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500元空心菜 不貴 太便宜了        花博現場的志工

500元空心菜,不貴,太便宜了,真是便宜過頭了,簡直是送的。賣菜的菜農要讓空心菜在171天內,天天長得一樣大,不可太大也不可太小,更不能枯萎死去。
計算方式一
    以我們到菜市場買同樣大的空心菜,假設一把10元,一天換一把,共需花費10×171= 1,710元,5把共8,550元,還不包括花盆、運費等等。
若加上花盆50元、運費一趟100(貨運一般的價碼),每天換一盆空心菜需要((10+50)+100)×171 =27,360.元,五盆加上打八折優待,
27,360×5×80%=109,440.
成本將近十一萬元的空心菜,只賣500元,太便宜了!
 
計算方式二
    假設一把空心菜,不每天換,改成每天派心澆水,假設空心菜不會死,假設一把10元,花盆50元,費一趟100(貨運一般的價碼),五盆加上打八折優待,一個月請人澆水約需工資 20000元,171天要請工人六個月共需成本(10+50+100)×5×80% + 20,000×6 =120,640.
成本十二萬多元的空心菜,只賣500元,太便宜了!
發表一些小小的看法 我親愛的朋友哇!在此發表一些小小的看法:

        
昨天傍晚,蘇貞昌「低調」地去花博參觀了2.5小時,蹲在新生館有名的500元空心菜邊看了許久。離開時發表的言論是:「怎麼都快開幕了,工程還沒有收尾?」

       
500元的空心菜有五叢,跟其他的九層塔與茭白筍,都是臺灣的原生植物,是設計師拒絕用外國的水生植物,堅持要用臺灣的原生種,將建國大埤流出的污水淨化成乾淨的水。而且賣出的菜農還要將空心菜維護171(對任何商家而言,都是一筆吃力沒錢賺的生意!)

       
新生館是個了不起的傑作,從美術館區走過花之隧道,就令我們驚喜連連,因為看到了設計師小心維護所有在地植物的苦心,並做了超美麗的結合!


       
各位若錯失了參觀的機會就太太太可惜了!

       
蘇貞昌參觀了美術館區,看到了一些未完成的工程,總算找到了一個可以批評的毛病:「怎麼都快開幕了,還沒有收尾呢?」

       
他看到的是「寰宇庭園區」,是個國際競賽區,有22個國家與城市參加競賽,將在115(花博開目前一日)打分數,參展的國家都保持最高度的機密,再加上上星期颱風,因此不到打分數的最後關頭,不會輕易漏任何口風的。第一名不但可以獲得國際花博總會六萬元美金的獎金,從此還可揚名國際花卉市場。

       
蘇貞昌好不容易找到的批評,只顯示了他對花博的無知,難怪在他行政院長任內,沒有給花博一毛錢!

       
恭喜新生館不但得到世界綠建築的「鑽石級」認定,也得到臺灣今年建築首獎!

        
我花了好一番唇舌去向我阿姨解釋了花博的實際狀況,因為她與她那一群市場阿巴桑都深信花博是花了300多億的建國花市,真是么壽哦!這麼貴的「花市」,有什麼好看!

        
莊瑞雄等「空心菜市議員」真是一群說話非常不負責任的「民代」!帶頭教壞市民!

       
臺灣花博目前為止只花了85億元,還有6.6億還沒撥下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是世界各國舉辦花博有歷史以來最「拮据」的國家!(2006年提出申請時,原先申請是200多億的預算,但是民進黨政府一毛也不給,最後預算下殺到80億時才給過關,但是錢不見蹤影,直到新政府上臺才拿到錢,在一年半之內創造出這樣的成績!)

       
曾經,蘇貞昌也去挺莊瑞雄的場子,痛罵臺北市100多億,浪費公帑辦花市,臺灣人都是吃鹽酥雞送九層塔的,難道以後要吃九層塔送鹽酥雞嗎?


       
新生館的兩位建築師甚至被邀去政論節目被這些完全不懂藝術,也不在乎鬧國際笑話的「民之喉舌」羞辱。

       
我們怎能讓這樣視野、心胸都狹窄而且誇大錯誤資訊的人來帶領我們引以為傲的城市?!

       
高雄世運只蓋一個運動場,熱鬧十幾天,花了100多億,相較臺北花博熱鬧171天,14個永續漂亮的建築,80幾億,哪一個花錢?何況高雄辦世運時,臺北人可是大力相挺,引以為我們國家的驕傲哇!

       
國家地理臺將於明年三月播出我們花博的另一項驕傲:「遠東環生方舟」(位於圓山館流行館)全館用保特瓶磚打造,每個部分都可回收再利用,每個設計都是廢物利用,同時也利用植物淨化污水,再用淨化的水製造涼風、降低溫度、節約能源。

       
我是在現場的志工,我看到許多沒有麥克風的臺北人用行動在支持我們的花博,且深深引以為傲,拒絕被扭曲的媒體操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