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話(畫)我

在我這做媽媽的眼中,Archie藝術家的特質非常明確。

Archie做事小心,對於自己得意或是喜歡的創作,會龜毛到讓人無法忍受地步;他很有自我想法與堅持,如果你不小心觸碰他的作品,Archie往往會做出六親不認的翻臉舉動。
在我這做媽媽的眼中,Archie藝術家的特質非常明確。

Archie做事小心,對於自己得意或是喜歡的創作,會龜毛到讓人無法忍受地步;他很有自我想法與堅持,如果你不小心觸碰他的作品,Archie往往會做出六親不認的翻臉舉動。


不過這種吹毛求疵的細心精神,也僅限於他感興趣的事物;對於功課,他可是相當大意!

Archie的【秘密基地】中,擺滿了他四處搜集的玩物或是作品。小時候照顧他的Rachel阿姨,總是會自做主張的將大人眼中的垃圾,他眼中的寶物給丟棄。那時候,我這做媽媽的就要負責當中間協調的角色,並極力安撫傷心的Archie

3歲起,只要不威脅到家中的環境狀態下,對於Archie的收藏或是隨手塗鴉的創作,我都採取尊重的態度。
Archie很好客,他喜歡和小朋友一起分享他的收藏或創作,但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像他一般小心翼翼的看待每樣東西。

在幾次蝗蟲過境後,看到被玩伴破壞的收藏,Archie會忍不住的難過與惋惜,慢慢的現在的他,竟然會害怕小男生的造訪。

Archie喜歡玩伴,但是他會說:「希望大家待在客廳玩就好了!」
他有時候還會說:「媽咪,我們跟別人約在外面玩好不好?」

這學期老師要小朋友帶水彩到學校,Archie過沒多久就把水彩帶回家;所以做班旗時沒有水彩,只能用蠟筆塗。他對於他喜愛的東西,特別珍惜,因為他知道那是他媽媽的透明水彩,他回家告訴我:「媽咪,妳買普通的水彩讓我帶去就好了!」

對於感興趣的事物,Archie研究個一天也不會厭倦,但是要花腦筋演算的東西,就得要用強迫的方法才能繼續。

我同時下的媽咪一般,也曾經送Archie去學珠心算、學推理數學,但是後來看開了,他不感興趣的科目我們都不學了!

朋友勸我:「數學不可以這麼早放棄!」
「妳不可以讓孩子有太多的自主權!這樣子他會懶散的!」
「小孩子哪有什麼興趣不興趣!學東西聽大人安排就好了!」
我們並沒有放棄數學,只是不想再提前學習,現在我們做的就是跟著進度走;我們想把更多的時間,放在有趣的事情上。

Archie很喜歡畫畫,看著他用簽字筆畫的即席創作,我覺得他可以成為優秀的漫畫家;但是當看到他的碳筆畫時,我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

這半年來,Archie對於水彩的運用,已開始有了心得,他可以自己坐上個半小時,小心的完成四開的背景描繪。

前陣子,Archie開口要求要學油畫。

Archie剛出生,我就用油畫紀錄他的成長,但是最近幾年卻因為工作不允許而中斷。

有那麼一天,我想我還是會用畫筆紀錄Archie的成長;就如同Archie用畫筆紀錄自己的想像世界一般,我們母子在繪畫的世界中,共享彼此的嗜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