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一言九【頂】的孩子20081124

我有位認識近20年的好友,咱們兩個家庭常常出遊,她那唸小學五年級的兒子翔翔、及幼稚園大班的女兒,是Archie最好的好朋友。

話說他兒子,功課起起浮浮,平常考試與表現都在中間程度,但是面對月考,卻可以有前幾名的好成績。為什麼會如此?因為他平時是位標準的恍神大王,但面對月考,經由母親再三耳提面命,他就有好成績出現。

翔翔每位級任老師,都跟朋友提過相同問題,只要上課,她兒子就開始神遊,看著窗外竟然可以開始出神的發呆。

有時候上課老師才說一句話,他就可以在檯下回上十句,所以這次親師會,朋友苦笑的跟我說:「老師說我兒子一言九【頂】!」說一句話,要被他頂話好幾次!

一直到四年級,翔翔寫個功課都要鞭子及責罵聲伺候,才能夠在數小時後順利完成。朋友開始嚴肅面對這問題,現在她兒子五年級,恍神依舊,仍舊常常丟三落四,不見東西或是破壞物品

每次一起出門,總是能聽到糾正翔翔的聲音此起彼落,常常要說個五、六遍、或叫上幾十遍,翔翔才會聽從吩咐或建議。

前天我們同遊,他先把捕蟲網的棍子弄斷、接著又把我們家的足球踢到懸崖之下當下就被朋友與她夫婿喝止及責罵,除了道歉,還要他想出負責任的理賠方案。

私下分析,如果同樣的舉動,在兩年前,朋友可能會請孩子說聲對不起、然後就不了了之。但是現在的朋友,卻有大幅度的改變。

昨天本來約好要一起去動物園玩,按理台北市小學生拿學生證進入是免門票,而翔翔的學生證卡片卻在當下找不到了!他這才跟朋友承認,他又把學生證給弄丟了!

朋友狠下心,將兒子禁足。她和先生只帶著女兒,與我們一起外出遊玩。

雖然我也替翔翔求情,認為不能出來玩好可憐!但是反觀想一想,朋友現在再不嚴厲些,小孩子真的會越來越難管教;她要訓練兒子,開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是該支持她的。

看到朋友的兒子,我就想到Archie;他們的範例,給予我很大的警惕。

Archie的不專心,跟翔翔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不過仔細追憶,翔翔在低年級時的表現,部份似乎跟眼前的Archie一模一樣!這代表如果我沒有警覺性,趁早及時糾正Archie的錯誤,將會只怕會越來越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