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晨間活動帶來的恐慌20090326

常常到二年級各班去帶活動,瞭解每個班級都有不同的狀況,相較之下咱們班的孩子還算可愛。

在這學期之前,原本有一班級並沒有安排愛媽排到班說故事,但自從這學期開放之後,每個去過的愛媽都大呼頭疼!班上的孩子不是跑來跑去、就是在打打鬧鬧,還有人會當場掀桌子,每位帶完活動的愛媽只有【聲嘶力竭】的感受,雖然我還沒有去過這一班,但我已經開始在期待了!

與其他愛媽交流,可以明顯感受到這些媽媽的焦慮,因為她們瞭解如果班上有一位特殊的孩童,將會影響其他孩子的受教權益,面臨三年級即將分班,真讓大家人心惶惶。

今早一位媽媽跟我說,有人告訴她,一定要去廟裡拜文曲星,這樣子孩子才可能會被分到好一點的班級。

那萬一還是跟問題孩子分到同一班,該怎麼自處?這位媽媽告訴我,她能瞭解為什麼有些家長會把孩子往私立學校送的原因,畢竟那裡不可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有問題的孩子,通常會被迫轉學。

跟問題孩子同一班,除了學習品質受影響之外,我想讓家長最惶恐的地方應該是行為也會被左右。大家口中秩序吵鬧的班級,有兩位評鑑出有過動傾向的孩子;在我們認識的朋友當中,正巧有位家長的孩子在這班上。那位孩子平常在我們面前表現中規中矩,甚至有些靦腆,可是在班上的情況就不一樣了!

這位小孩會故意去捉弄其他同學,當大家亂成一團時,他也隨之起舞,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中,他如果太乖巧,他就會是那位被欺侮的同學。

別人就告訴我,像Archie這樣的乖乖牌,肯定會被整得很慘。轉念想想,其實這不過是社會縮影,如果Archie能提前學會周旋及排解挫折,對他未來成長肯定有幫助。

這又讓我想到,台灣的學區制讓一般家庭是沒有選擇學校的資格,也沒有辦法去左右教育環境和資源,這一切就又要回歸到家庭能夠提供給孩子的教育。

倘若三年級Archie和吵鬧的同學同一班,上課無法好好吸收知識,那父母該提供的家庭教育就很重要了!我想我已做好準備,就是以不變應萬變,我仍舊保有課後給予他的各項學習與教育,就算和與眾不同的孩子同一班,在各方面我們還是不斷的成長,甚至於對人際處理技巧上會有更大的收穫。

看到其他愛媽的憂慮,我反而越來越不緊張!我瞭解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事不能如願,正因為如此,才能激勵有志者不斷的付出及力爭上游,Archie好好的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