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我看特色小學20090221

 
在未來連續兩期,商業週刊將繼續報導台灣各地特色小學。
其實讀完最近這一期,感覺還挺感動的,台灣還是有不少人執著於辦好雜誌,台灣的媒體還是很不錯的。

昨天花了一小時,把雜誌看完,撇開經濟問題不管,書中的教育文章,著實讓我又有一番新的想法。

那就是要讓孩子的童年,充滿快樂的回憶!
這句話,常常與我傳真往返的李文華醫師,總是再三的提醒我,真是感恩。
在此又得到印證-【童年一定要快樂】!
昨夜思及此,我反省自己做得還不夠好,
差點想把熟睡的Archie挖起來,想好好的讚美與親他、抱他。

看到特色國小的介紹,
其中宜蘭慈心華德福公立小學是本沒有教科書的學校,
上課的課本是由老師和孩子共同創作的彩繪作品,
這裡的每個孩子都會編織毛線衣,並且會製作衣服,
真是酷斃了!
反觀有些家長,仍有死板的念頭,
總認為這是女生的工作,
我倒想讓兒子成為這樣的孩子,相信他一定很有興趣,
只可惜我早就忘記怎麼打毛線,
不過倒是可以教他怎麼縫補衣服。

高雄縣的福東公立國小,
透過電腦視訊,和全球的小學生用英語交換各地的風俗民情以及學習心得,
這裡的孩子,英文再爛也敢開口上台講話,
校園中有個英語肥皂箱,提供孩子站在箱子上,
大膽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意見!

反觀兒子的英文雖然很好,
但他只願意和溫和、風趣、幽默的人交談,
在學校英文課中,完全沒有表現的慾望。

在台北縣八里的米倉國小,每位小朋友都有其特殊的民俗專長,
還記得上次前往三芝朱銘美術館,
就曾經欣賞由該校四、五年級生主導的皮影戲,
有模有樣的架勢,真讓人印象深刻!

觀看他校特色,
再回頭看看兒子學校的特色,
我想應該是國語、數學程度高人一等吧!

在商周專訪OECD官員史萊克文章中提到,
孩子的某些能力,
待二十歲培養也不遲,
但是學習的動機與興趣,
則是越早開始越好!

學習和競爭的動力,其實都建立在正面的快樂思想上。

Archie是個忙碌的孩子,因為他對學習各樣事物,
總是充滿好奇與保持高度興趣。

有興趣、就不會有壓力,學習才有加倍效果。
很可惜多數人仍以學科為重,而忽略了未來是專才的世界。

我見特色學校的介紹,倒也認為父母們不必過於焦慮或迷惑,對孩子而言,
沒有所謂的最好的學校,只有最適合的教育。

兒子唸的小學,在正統教學上可以給予強力的支持,
但為了讓兒子的教育有多元的發展,
我依他的喜好去規劃不少課外學習。

在參與這些課程中,有時候會看到哭泣的孩子不願意上課,
我總是會再回頭問問Archie:「你喜歡來這裡上課嗎?」 看到他熱切的點頭,我才會放心。

孩子的學習,不是為了成就父母眼中的立即或是未來的成效,
應該以培養學習興趣為出發。

這學期我為了Archie又多做了一項極佳的選擇,
那就是為他找到一位風趣的英老師。

每每上課時,聽到兒子與外師用流利的英文高聲談笑,
就讓我非常開心。
他可以有模有樣的繪聲繪影為外師唸英文恐怖小說,
讓他的思想和創意,已無語言上的障礙。

學英文的目的,在於溝通和認識不同的文化,
老師的熱情可以激勵學生認真學習,
我想在國語與英文方面,
兒子都有最佳的老師。

最近回家,Archie會跟我分享他上課時從級任老師口中學習到的成語,
看到今日他寫的寒假心得日記中,
對阿爸的抱怨令人莞爾,
感覺他的中文表達力又精進不少。

看看別人、再看回兒子,
他需要的是更多勇氣與膽識,
這方面,就是我們母子要一起努力的目標。

我希望當Archie長大後,能夠與朋友分享他童年的點滴與驕傲,
包括他蒐集的各式寶物、昆蟲標本、朋友間的趣聞、寵物間相處的點滴,
我還希望他的回憶中,能再裝些特別的探險經驗,
特別的勞動服務經驗、志工經驗、、、

從小,就能體驗到生命的豐富與美好。

但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他快樂成長,
未來能發揮長才,賺錢養活自己,
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健康、快樂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