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機會與成本20090612

今早穿上大愛媽媽的制服,一如往常進入校園說故事。不同於以往,今天的大愛媽媽人數比以前又多了一些人,真讓人高興,智惠、冬燕師姐、還有兩位大愛媽媽都隨同入班說故事。看來下學期美老師希望能服務更多班級的願望,應可達成。

每次我們都把教材放在校門口的警衛室保管,進出時總會與警衛禮貌的打招呼,但是有位警衛伯伯卻從來不用正眼看我們,甚至跟他道謝也得不到任何回應。

結束晨間時光,我仍停留在校門口等待我的客戶,因為在校慶園遊會時,會長需要找尋廠商購買商品進行義賣,於是便將我這位私交甚好的客戶介紹給她認識。本來說好的買賣後來改為贈送,成為名符其實的義賣活動,也謝謝會長安排讓客戶接受頒獎表揚,讓這位企業家的第二代很開心。

客戶寫信來詢問我今日是否會在學校?瞭解她的忐忑心情,我答應陪她,等頒獎結束後再一起共進早餐。

和美金老師在門口話家常後,這位好友在九點前就抵達校門。我帶她進入校園,也順應程序先跟警衛報到,想換證件時,那位平日不茍言笑的警衛兇巴巴的開口:「換證進去要做什麼?」就是一付不放人的樣子。於是解釋客戶是應邀來領獎的,還好應該是會長先行打過招呼,只見這位警衛臉上竟然出現我從沒見過的和善表情說:「妳是xx企業的貴賓啊?不用換證,趕緊進去,校長她們都在校史室,在地下室唷!」

這是怎麼樣啊?我們做大愛這麼多學期,跟他說謝謝、再見幾百次,也沒聽過他吭聲過,剛剛好言要幫忙換證,不耐煩的態度好像我們是進學校做壞事的人?也讓人感慨這世界就是有些眼光短淺、又勢利的人。

我將客戶帶至校史室後,就跑去換掉大愛的制服,然後在外頭等待,因為沒必要因【客戶】而貴。只是等待時,我聽到些校務報告,想必客戶在等待領獎的心情,一定感到突兀。

哈、哈!今天忘記帶相機,不然真想替她拍張美美的照片。等了幾分鐘後,終於聽到要頒獎給她,校長還特別介紹她的身份是老闆的女兒,只見客戶領獎後有種趕緊逃離現場的急促,只用手機在遠方拍了兩張模糊的相片,趕緊在門口接應幫她拿東西,只聽到有人在說:「明年也要繼續捐贈唷!」

離開學校時,經過警衛室,還看到警衛用一種很特別的眼光看我,真怪!希望下次跟他打招呼時,他會有些反應。

這位老闆的女兒,其實很沒有千金的架子,但是卻很有想法與智慧,她會跟我變成好朋友,大概就是覺得彼此都很踏實吧!

帶她去吃IKEA超便宜的早餐,她很開心的跟我聊著剛剛有些尷尬的心情。照例我們的話題會繞著彼此的家人、同事打轉,然後會談一些生意上的事情。

看到我早上穿的制服放在袋子中,她表示很難想像我早上在做這些事情:「因為妳那麼得忙!她們知道妳上班要做很多事嗎?」我說工作是私人的事,我比較少和其他人說明,因為隔行如隔山,再怎麼解釋也很難讓人瞭解。

説到兒子時,她一直稱讚Archie很有創意,因為老姐最喜歡將兒子隨意的創作拍成照片,到處寄給朋友或客戶分享。我瞭解孩子的優點,但也知道他的缺點,就是做事太漫不經心,過於隨便。

她建議我:「妳該給他一些機會與成本教育!」

「什麼機會與成本啊?我自己都不懂呢!」她不愧是企業家的優秀第二代,她告訴我:「妳要跟孩子解釋,他如果不把握機會好好努力,將來會變成如何、、等等。妳要讓他知道,妳沒辦法照顧他一輩子,要跟他說,妳會老、未來可能還要他養,他如果不認真上進,怎麼能夠在社會立足、、、」

真要謝謝她!一席話,又讓我今天有所收穫。下午Archie放學,看到聯絡佈上寫要考英文唱歌、、、等,他跟我坦承,他還是沒把課本帶回家。這學期、跟上學期一樣,我沒看過他帶英文課本回家,這其間的任何考試,他可以說完全是憑【實力】在應付。

分數好壞不代表他會或不會,但是他馬虎的態度,卻讓我搖頭。我知道他前幾天的英文考得不好,他也不在乎,因為他總是表示學校教的英文超簡單的。

我不想對他多做責罵,只是跟他解釋:「你覺得自己的英文很好是不是?」他點頭,我繼續表示:「雖然分數不代表什麼,但是如果你考得不好,你覺得人家會認為你英文好嗎?」他似乎瞭解了。我再問他:「如果有一個人說他很會做蝴蝶標本,但是卻亂黏,另外一個人雖然才剛學會做,但是他很小心的黏得很好,你如果有錢,你會買哪個人做的標本呢?」

他說:「我會買那個漂亮的標本。」

我再用其他例子說明:「那如果你長大後,去參加公司的考試,你拿到試卷覺得很簡單就隨便亂寫,但是卻考得很差,你認為老闆會用考得很差的人、還是那認真寫考得很好的人呢?」我跟他表明,做事馬虎的人會沒有生存的能力,從他的反應我知道他有所體悟。

但看來這樣的教育,我必需要持續的執行,讓Archie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是我的責任。

今天我和兒子都學到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