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你考第幾名?20090122

終於放寒假了!孩子考完期末考,對我而言是種解脫。

一來是因為我不想讓孩子壓力太大,快樂學習才是最有效的成長方式;二來又擔心不多做複習,孩子會墊底!這種兩難的心情,總是讓我期待考試快快結束!所以在考試前,除了照進度複習外,還是讓兒子繼續輕鬆的才藝學習,假日還帶他四處走走,或到公園溜冰。

考完了!其實我對於Archie究竟是第幾名,壓根兒都不關心!甚至都忘記還有成績單這回事,經同學媽媽提醒,才想到要孩子拿來瞧瞧,看到全部都優,這樣子就很讚了!考完了,只是覺得重擔終於放下,母子倆趕緊討論寒假要做什麼。

或許是交遊廣闊,才剛放假沒幾天,走到哪裡總是碰到與兒子同校的孩子與家長,開口就問:「妳兒子第幾名啊?」

這有什麼好問的?嘿、嘿、、反正沒有前五名啦!因為只有前五名,才會拿到學校給的五育獎狀。而我認識的父母們,孩子幾乎都在班上前三名,真的很優秀!除了孩子資質佳外,父母也很投入。其實我身在其中,能夠感受到這些父母的用心,這必需要投注相當的心力,才會有出色的表現。【幾分耕耘、幾分收穫】用在學業成績上再適當也不過,沒啥好埋怨的,我自知我們真的沒比別人努力。

除了大人會互通有無外,就連咱們家的兒子,去公園盪鞦韆,也有孩子冒出來問:「我是班上第二名,你第幾名?」

Archie的反應讓我滿意!他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都會,這樣子就好了!」

開心孩子的自信心沒被打擊,雖然沒得名好像該表現很落漠,但是從孩子面帶愉快的表情上,我知道他還是喜歡學習的。

沒錯!不過就是差幾分而已!始終認為在沒有壓力下,把該學的東西學會就好了!【學習】這條路還很長呢!

昨天有位孩子考第一名的家長問我:「妳難道不想要孩子唸建中?」

我坦然回答:「想那麼多做啥?我不會這樣要求耶!」因為想得越多,壓力越大,可能也會患得患失,何必跟自己與孩子過意不去?

這位爸爸接著笑著質疑:「妳是說,萬一考上建中,還會很有骨氣說不去唸?」

「切!考上了,當然就去唸啊!」唉!想法不同,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溝通的,每位父母都有愛子女的方法。在唸書的這條路上,我最常想的就是,怎麼讓孩子唸得沒有壓力。

考上建中又如何?你瞧周杰倫唸的只是私立高中,但有哪幾個建中人比他有名氣?家長們,真的要放開心,孩子的未來與氣度,其實掌握在您的態度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