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跌倒的福氣 20090417

其實很感恩能參加大愛媽媽的活動以及課程,讓我對不少事情看法又更豁達些。

為了讓孩子考試有更正常的表現,我和外子從上週五、週六、週日,都持續帶Archie外出遊玩同時騎腳踏車。因為我將玩樂當獎賞,孩子只要每天花點時間將指定的書本認真讀完,就可以出去玩。

連續兩天都沒有同伴,於是週日找子嫣一家四口一起去東北角海岸騎車!就在那四下無人、一路平坦的些微下坡路段,因為左邊車頭掛一堆吃的,所以偶爾會單手騎車的我就選擇用左手操作,下坡時煞車,果然摔個狗吃屎!

過不到30秒,子嫣爸出現在後頭,見我倒在地上很納悶:「妳怎麼躺在地上?」

很想回答:「我在看風景!」但還是老實承認自己跌倒!這真是現世報,先前還在跟子嫣媽媽說有人跌倒,沒想到竟然變成自己。……忍痛騎完全程,再帶孩子去海邊玩沙,哇咧這才開始覺得手痛得快死人了!

當晚回家時,雙腿黑青外,左、右手肘破皮、擦傷,最慘的是左手掌心擦破皮外,還從手腕整個黑青到手指頭頂端,晚上動也不是、躺也不是!次日週一晨間活動,只好靠雙胞胎媽媽和家丞媽媽倆人互助合作了。

這輩子從小到大還沒有跌這麼悽慘過!但是從第一天,我就覺得跌倒反而像是種祝福。

當天回家,Archie幫我洗碗、替我提東西,外子替我打發孩子睡覺、洗澡、戴隱形眼鏡、洗衣、拖地、替我換藥等,在接下來的幾天,也都是如此。上班時,同事也會幫忙做我的工作,所以跌倒真是種福氣,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子休息了!

這次的受傷,讓我發現Archie真是個體貼、乖巧、孝順的好孩子,會替我拿東西,準備碗筷、照顧我進食、走路、坐下等等,見我每天去診所換藥,他還會自動自發自我唸書,來減輕我負擔,我真是幸福呢!

跌倒後,有更多時間去爬文,讀到篇李家同先生的文章,針對目前台灣的環境,他擔心貧富的差距會讓窮困的孩子競爭力更薄弱,其中有段話耐人尋味….

「最近,在媒體上常會出現的一個名詞,叫做【快樂學習】,倡導這種觀念的人士,其實都是社會上的菁英分子,他們的孩子受義務教育的時候,非常用功,感到太大的壓力,他們不知道的是:很多社經地位比較差的孩子,根本就沒有很用功地唸書,這些孩子根本沒有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他們是快樂的孩子。問題是:他們有很快樂的童年,他們仍會有快樂的成年嗎?」

這句話真的道出現實生活中的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