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書法20081123

在六歲以前,Archie的英文比中文好,他認識的中文字幾乎等於0

我相信跟著學校進度走、加上環境的加持,他中文應該會學得好。果然升小二時,在小學老師有效率的指導下,Archie的中文能力已經超越英文。

但說到寫中文字,只能用【鬼畫符】來形容!【只要長得像】是他對自己寫字的要求。例如,文字中有口字的國字,他通常以○代替,這樣子似乎省事許多。

關於筆畫,自然是隨便亂畫,毫無順序與章法可言。

為了挽救書寫的頹式,在暑假時,我替Archie報名了書法課。

Archie的書法,看起來像是可以貼在門上的避邪符咒;進度的緩慢,在書法老師、及其他人眼中,我似乎在玩將錢丟到水裏的遊戲。

我告訴書法老師:「Archie學書法的目的,不在於把字寫得多美麗,也不是為了參加競賽,或是當個書法家,而是我希望他能達到專心、以及矯正筆畫的目的。」

聽了我的解釋與想法,書法老師的表情似乎在瞬間釋懷許多!她露出微笑,表示:「Archie確實有進步。」

透過書法的練習,Archie的筆劃已經日趨正確,這收穫早已達到我預期的目的之一。

放假在家,Archie常常主動要求要寫毛筆字,看他端正拿筆的姿勢,飛快的書寫一堆他心中所想的文字,我知道我們下一步該練習的是【怎麼樣慢慢寫、把字寫端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