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晨間活動20090217

每週一、三早上,都已固定會隨Archie進入學校。三個學期下來,只有一次因為重感冒而缺席;所以後門的警衛、以及常常站崗的愛心媽媽,多半都已熟識。

今早匆匆出門,心裡只想著要帶分給孩子的糖果以及弟子規影印的解釋文章,竟然忘記帶皮包出門。想回頭拿,又發現鑰匙及手機都在皮包中,反正早餐已在家中解決、來回走路也不用花錢,就硬著頭皮出門。

但是卻忘記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愛心證也在皮包中、身上也沒有任何證件。

進入校門前,先和警衛互道早安、再跟後門站崗的祖母級愛媽點頭示意,沒想到就在步入學校數十步後,被一位愛媽攔了下來。

她說:「妳沒帶愛心證,請到前門去換證件!」這時只見我那沒有江湖道義的兒子,已自顧自的走遠了!

真是糗大了!趕忙解釋,我要到班上帶活動,我是說書組員,有愛心證、但是忘記帶皮包出來、、、

這位愛媽很盡職的表示:「還是請妳走前門,去換證件!」

為了表明我沒有說謊,我把裝糖果的背包打開秀給她看,再次解釋自己沒帶皮包,自然也沒有證件可以換,很不好意思,如對我身份有問題,可以問警衛(至少後門的警衛還認得我,前門我就沒把握了)。

這位愛媽原本仍堅持、但見我指著警衛,高貴的態度如皇帝特赦般下旨:「好吧!這次破例讓妳進去,下次就不行了。」

切!想想、、、我看起來很像壞人嗎?唉,一切只怪自己理虧沒帶證件,但還有任務在身,也不能跟這位愛媽在門口耗,只好摸摸鼻子,感覺像偷兒般的黯然走入校園。

還好班上的孩子都很可愛,也很合作,給予我很大的鼓勵。

這陣子由於公司不少客戶都在辦活動,生活很忙碌,以至於沒有太多的時間為晨間活動多做準備。

為了應付不同個性孩子的需求,除了講小故事外、再搭配猜謎、看幾分鐘短片,以及解釋弟子規大義。其中弟子規講述孝道的經文,在稍加說明後,從孩子們恍然大悟的表情,得知他們已能體會其中精神,證明他們確實是長大了!

為了讓大部份孩子能夠安靜及專心參與活動,分組競賽是最好方法;每組都想贏,也有榮譽感,九成以上的孩子都全力以赴。但在帶活動中,可以發現不少孩子很好強,往往舉手時沒點到他們,就失望、生氣,我能做的就是假裝不知道。

前陣子,在台上講話時,柏凱總愛在台下與我呼應,以期望能招徠全班的哄堂大笑。不過,最近他實在變乖好多,我要記得好好讚美他。

在帶活動時,充分配合的孩子還包括:柏元、舒雯、光宇、子嫣,就連一年級非常頑皮的翊平,現在熱衷的表現也可圈可點,要給他們拍拍手。

其他很乖的同學,冠妤、思維、應玉、妤婕、庭瑩,長久以來都很合作,感謝有他們。這學期我也發現很多孩子都變得更勇於發言,如大謙、徐薇、郁雯、郁潔、定隆以及佳玉,舉手不再只是煜憲的專利

博軒、宜庭、家丞都是挺有主見的孩子,他們三個人如果能在同一組就好了!只可惜他們所處的組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害羞孩子,所以只要分數落後,就會有些憤憤不平!

而這晨間活動比賽,最不公平的地方就在於第四組永遠多一個人,所以如果第四組得第一名就不公平。

可愛的冠勳,雖然不舉手發言,但會熱情的跟我推荐他們那一組誰手舉得最快!

詩愷和慧蓉兩個都是聰明的孩子,總能在緊要關頭、適時發言,替自己的小組爭取得分。猶記得二上,昱勳也挺愛在台下一應一和,但最近卻變得沒什麼聲音,大概是愛講話的人變多了,反倒把他光采給蓋過了!

而子耀、實銓、芷萁、維均及仲緯,總能讓我忘記他們的存在。至於咱們家的建謙,則很喜歡和婉婷說話,這學期坐在班長佑綜及下課玩伴博軒前方,常常四個人就這麼講開了!

到班上帶活動真是有趣的經驗,我常想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可以提供給孩子們什麼?這學期因為帶活動機會太多,反而顯得我不夠認真,該好好振作,以期能和孩子們都互相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